[ 索 引 号 ] 11500240711644021X/2023-00031 [ 主题分类 ] 其他 [ 体裁分类 ] 其他公文
[ 发布机构 ] 石柱县冷水镇 [ 发文字号 ] 冷水府发〔2023〕133号
[ 标 题 ] 冷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《冷水镇2024年春节前安全领域十大风险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》的通知
[ 成文日期 ] 2023-11-16 [ 发布日期 ] 2023-11-17

冷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《冷水镇2024年春节前安全领域十大风险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》的通知

冷水府发〔2023133

冷水镇人民政府

关于印发《冷水镇2024年春节前安全领域十大

风险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》的通知

各村民委员会,镇内设各科室,镇属各单位:

根据《石柱县2024年春节前安全领域十大风险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》(石安委办发〔2023109号)文件精神,为切实做好2024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,结合我镇实际情况,镇政府特制定了《冷水镇2024年春节前安全领域十大风险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》,现印发给你们,请认真贯彻落实。

   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 冷水镇人民政府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 20231116

(此件公开发布)


冷水镇2024年春节前安全领域十大风险

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

为扎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,确保2023年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圆满收官,为迎接2024年春节打下坚实的安全基础,结合我镇实际,特制定本方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坚持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,统筹发展和安全,以“控大事故、防大灾害”为核心目标,强化党政履职,严格监管执法,压实主体责任,深化专项整治,为全县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。

二、工作目标

针对冬季气候特点,聚焦“十大风险”,全面开展十大攻坚行动,严格排查整治与监管执法,持续深化重大事故隐患2023行动,夯实冬季安全及春节安全保障基础,着力实现平安过节,减少一般事故,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,坚决防止发生因灾导致的群死群伤责任事件,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。

三、工作重点

即日起至2024年春节,聚焦十大风险,开展以下十大专项攻坚行动。

(一)建设施工专项攻坚。针对冬季作业湿滑,施工作业面多、一线人员高坠风险大,叠加气温下降,建筑结构坍塌风险升高,以及农村自建房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、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问题,督促在建项目针对冬季施工特点,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计划和施工安全技术方案,严格按程序论证和审批,严防事故发生。农村自建房施工现场必须配备基本的安全防护用品,要强化“四到场”监管(批前选址到场、建时放样到场、建中巡查到场、竣工验收到场),加强镇村干部、工匠、建房人教育培训。

牵头领导:刘星、刘伟和各项目牵头领导

责任单位: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、镇执法队和项目所涉科室,各村民委员会

(二)道路交通专项攻坚。针对冬季雨雾冰雪和高山地区路面结冰影响,以及货物流通需求大,“三超一疲劳”非法违规行为增多等问题,结合我镇实际情况,明确防控重点区域、重点车辆、重点路段、重点时段等,针对性开展防范。加强“三客一危一货”等重点车辆监管,加大监管执法力度。宣传雨雾冰冻天气驾车技巧和急救知识,及时发布交通管制信息,最大限度降低对群众出行的影响。

牵头领导:谭鸿林

责任单位:镇应急办办,各村民委员会

(三)取暖中毒攻坚行动。针对冬季易发生燃煤及用电、用炭取暖不慎引发中毒窒息问题,加强冬季取暖安全常识和防救措

施常态化宣传教育,做好取暖时的通风,重点排查幼儿园、学校宿舍、城乡居民住户、建筑工地民工宿舍、酒店、旅馆,以及各类市场、小作坊、值班室、自建房、废旧物品回收站等燃煤、用电、用炭取暖场所,尤其要把辖区内孤寡老人、五保户、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住户作为重点,排查整治老旧线路、电气线路未穿管保护、封闭取暖一氧化碳中毒等隐患。

牵头领导:谭鸿林

责任单位:镇应急办,各村民委员会

(四)消防安全攻坚行动。针对冬季各类电气设施超负荷运行、动火作业频繁,易因线路老化漏电、室内吸烟等引发火灾等问题,扎实推进火灾“除险清患”行动,深化厂房库房、老旧农房、农民自建房等火灾隐患排查整治,纠治违法行为,坚决消除各类隐患。强化商业综合体、“三合一”和“九小”场所等高风险场所火灾防控,加大监督执法力度,压实消防主体责任。

牵头领导:谭鸿林

责任单位:镇应急办,各村民委员会

(五)危化烟爆专项攻坚。针对年检维修、开停车频繁,以及烟花爆竹销售进入旺季,非法经营、运输和储存行为等问题,开展“三重一高”专项整治,加强重大危险源、危险化学品重点使用企业、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等安全风险防控,强化危化、烟爆打非治违。

牵头领导:谭鸿林

责任单位:镇应急办,各村民委员会

(六)文旅活动专项攻坚。针对冬季滑雪运动来临,车辆和人流量多等风险问题,统筹推进人员聚集、特种设备、冰雪霜冻天气道路交通等进行隐患排查整治。严格落实极端天气关停、最大承载量管控等安全管理措施,针对冬季气候要针对性的落实安全防范措施,千方百计确保游客安全。

牵头领导:谭

责任单位:镇旅游办,镇应急办,各村民委员会

(七)燃气专项攻坚。针对冬季问题气、问题瓶、问题阀、问题软管 、问题灶、问题管网、问题环境等容易集中暴露印发安全问题,聚焦燃气经营、输送配送、燃气使用、燃气具生产销售安装4个环节和问题气、问题瓶、问题阀、问题软管 、问题灶 、问题管网、问题环境7大问题,加大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和执法纠违力度。

牵头领导:谭

责任单位:镇经发办,镇应急办,各村民委员会

(八)工商贸专项攻坚。针对“四涉一有限”(粉尘涉爆、涉氨制冷、高温熔融金属、冶金煤气、有限空间作业和使用危险化学品)程序不到位、“三大作业”审批不严格、操作不规范等问题,紧盯“四涉一有限一使用”企业,坚决落实安全管理措施。对检维修作业、临时作业、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,严格进行审批管控,加强安全监管。凡进入狭窄空间或密闭空间作业的,必须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强制通风、空气检测、佩戴专用防护用具等安全措施。

牵头领导:谭鸿林

责任单位:镇应急办,各村民委员会,镇属各单位

(九)食品安全专项攻坚。针对冬季聚会聚餐增多、有毒有害动植物引起食物中毒等风险,禁止个人采摘食用使用野生菌和餐饮场所售卖野生菌,严格执行农村家庭宴席申报、备案、检查制度,重点关注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,严防集体中毒事件发生。

牵头领导:谭鸿林

责任单位:镇应急办,各村民委员会,镇属各单位

(十)森林火灾专项攻坚。针对冬季气候干燥、树木落叶,森林可燃物增多,电力线路、农事、祭祀等野外用火易引发火灾等问题,切实加强森林防火知识宣传,进一步加大火源管控力度,特别是重点林区进山旅游、祭祖及焚烧秸秆等用火管理,有力推动森林防火站、消防水池、智能监控、防火阻隔“四大工程”建设。

牵头领导:刘

责任单位:镇农服中心、各村民委员会

四、时间安排

(一)动员部署阶段(20231122日前)。各村在1118日前组织开展本专项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,开展动员部署。

(二)排查整治阶段(20231123日至2024122日)。全面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排查整治攻坚行动,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,严查重处违法违规行为。

(三)总结提升阶段(2024123日至210日)。对重点难点问题隐患,进行攻坚促整改。各村,镇属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,安排好相关工作部署,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。

五、工作要求

(一)全领域大排查。全县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及时启动专项攻坚行动,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,分管领导要细化推进工作,相关科室要打表推进专项攻坚行动。各企事业单位、个体工商户要对照十大专项攻坚行动明确的重点任务,结合实际,明确自身排查的重点内容,全面开展自查自改,分类形成自查工作台账,报送相关主管部门备案。各主管部门要逐一开展核查验收,建立问题排查台账,确保底线清、情况明、任务实。既要发挥牵头科室的牵头作用,又要发挥责任单位的具体职责,更有推动各个专项攻坚行动协调推进与具体落实。

(二)全方位强整治。各企事业单位、个体工商户要针对问题建立整改台账,接受相关单位检查验收。问题整改牵头单位要整合相关部门工作力量,协调高效整改问题,更要组织复查验收,确保问题及时整改销号。同时,要举一反三,善于从具体问题剖析深层次原因,创新工作制度与办法,真正从预防入手,全方位整改问题。

(三)全链条明责任。各责任单位要研究细化工作措施,结合实际,明晰重点内容、责任领导、责任人员和工作要求等,对排查工作要签字背书,对查不出问题的单位进行重点核查,并对查出的问题落实闭环措施和责任人员,确保能整改的及时整改销号,不能及时整改的,及时进行管控,并制定好整改计划。同时,要运用好安全问题清单工作方法,及时将较大及以上问题纳入八张问题清单系统进行挂单整改,确保全链条明责任、强整改。

六、工作保障

(一)加强组织领导。成立冷水镇2024年春节前安全领域十大风险专项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,由镇长杨未军任组长,人大主席谭鸿林任常务组长,其他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,各科室负责人、各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,负责统筹推进2024年春节前安全领域十大风险专项攻坚行动,协调解决攻坚行动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应急办,由镇应急办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,负责统筹协调、督查督导等日常工作事务。

(二)广泛宣传发动。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普及,强化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域群众应急避险知识宣传,督促指导企业加强重点岗位、重点工艺、重点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。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、标语专栏等,在各重点企业、场所要悬挂3幅以上标语,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与应急避险知识,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。

(三)严格督查督办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力度,组织明查暗访组深入开展明查暗访,严格运用通报、约谈、警示、曝光等手段推进工作,对推进不力或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,依法依规严肃开展追责问责。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